108年度歡慶端午一週遊活動

今年端午節活動於各樓層舉行,針對樓層長輩的生理情況而設計不同的團康遊戲。

活動於6月4日在松柏大樓拉開「歡慶端午節一週遊」序幕,簡單介紹端午節習俗,如掛艾草可以避邪、打午時水可以治百病等等,長輩們也熱烈回應過去曾做過的傳統習俗。

舉行「吹龍舟」比賽時,向長輩說明「吹龍舟」的玩法。以往端午節划龍舟比賽,長輩只能從電視上看賽況轉播。今日實際讓長輩藉由彩繪紙船和紙箱水道來進行吹龍舟比賽,沒辦法吹完全程的長者也可選擇使用扇子來比賽。

在現場長輩與工作人員的鼓勵下,每個長輩都很賣力地吹、搧龍舟,設法要讓龍舟抵達終點,但總有不盡人意的時候,有些會使力過當而偏離軌道或是停滯不前。經工作人員提點,改變方法,很快就掌握訣竅,順利抵達終點,獲得熱烈掌聲。

6月5日到6月6日則是在長青大樓三個樓層舉辦「釣粽樂」,藉由釣魚活動的巧思,用竹筷做成磁鐵釣桿、紙粽別上迴紋針,讓長輩將紙粽釣起來,時間內看可以釣起來幾顆。有些長輩非常厲害,快速釣起粽子,有些手部功能退化的長輩,在工作人員協助下,也成功釣起粽子,大家都玩得開心。

而長照樓層因長輩多數臥床,故結合中心的重度失能活動,使用中藥草包,讓長者進行嗅覺的感官刺激活動。

此次「歡慶端午節一週遊」除了營造端午節的氣氛,更重要的是活絡長輩肢體,如「吹龍舟」讓長者動腦思考如何讓龍舟抵達終點、訓練肺活量;而「釣粽樂」讓長輩手部活動和專注力訓練。6月6日,端午節前一天中午,發放南投新媳婦關懷協會所捐贈的粽子給長輩們享用,為此次端午節活動畫下句點。


發表迴響